红星会展
EN
自律的人终会发光
2020-06-04      9541次

       曲波荡漾,荷叶田田,竹风摇塘,十里荷香,层层叠叠的荷花竞相绽放,那翠绿生机的画卷是多么引人夺胜。然而很多人不知道是,绿荷红莲的背后有一个著名的荷花定律:池塘里的荷花,每天开放的速度都是前一天的两倍,到第三十天,开放的荷花就能把池塘填满。但是,荷花开满半个池塘的时间是二十九天。也就是说,最后一天,才是荷花由半到满的关键。

       一般来说,形成一个良好习惯最关键的是靠坚持。如果坚持了二十九天,却在第三十天放弃,其实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。让我们先给自己定一个短期计划,在一个月里选择在固定的时间内早起。如果你连清晨都控制不了,又怎么控制人生。“能控制早晨的人,方可控制人生。”让自律从清晨开始。古时没有灯,夜里读书不便,文人大多早起看书,百官亦是雾色朦胧中开始上朝。而现在,可能你还沉醉于清晨的美梦时,他人已经走在为梦想拼搏的路上了。最可怕的不是别人比你聪明,而是比你聪明的人,比你还努力。

       现代都市繁重的生活压力和责任与日俱增,偶尔一个早日运动读书的假期,虽然给你即刻的挣扎,但在一天结束时想起,内心是充实的。但若是一整天躺在床上煲剧刷视频,当下可能是快乐的,睡前想起内心却带有丝丝愧疚。更者,许多小年轻每天每天往返于公司与住所之间,为了能多睡十分钟,早饭也是能免则免。然而,这样的人并不能成为人生赢家。工作忙碌,也别忘了自律让我们生活得更自由。要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该规划的事情就好好规划,该努力时就发力出去。在完成好工作之后,规划好每一天,过好每一个日常,多抽时间看书看报、健身锻炼,真正的自律是能够让我们更高效率地“逆袭”。

       看看那些成功人士,你会发现,他们并非个个天赋异禀,他们在才华之上,更相信自律的力量。作家严歌苓每年都有一本高质量的小说出版或搬上荧幕,30余年间每天在书桌前写作6、7个小时;Twitter(推特)和Square(移动支付公司)联合创始人杰克·多西,他每天早晨5点半准时起床,静坐后慢跑6英里,工作满16个小时;Facebook创办人马克•扎克伯格,每年年初都会制定个人挑战计划,并且全年坚持……不同行业,不同领域,成功的人都是相似的。自律,让他们不放任、不沉沦,让他们在日积月累的坚持中变得强大而有力,让他们在在命运面前拥有主动选择的竞争力。

       很多人羡慕别人的精彩和成功,但了解到别人背后那种近乎残酷的自我管理时又会打退堂鼓。这也就是这个世界上,为什么平凡普通的人占了大多数。但自律不是把日子过得如苦行僧般辛苦,而是要去找到适合自己且能让自己变好的生活习惯。因为自律,我的人生也发生了真真切切的改变,我能从美食里看到自己可控的身材,精神状态都会越来越优于他人,一份时间也有了双份的价值。我越自律,便越能感受到内心的强大,更想去深挖自己的潜力。相信你的自律,它会让我们的生活走入良性循环,在未来的日子里所做出的每一份努力,时光都会以另一种美好的形式回赠我们。

       再忍一忍,再坚持坚持,不一样的“庚子年”让我们懂得自律的重要性。在防控的攻坚阶段,四川广元市民聚集广场,扎堆喝茶,不戴口罩,现场情形很“密恐”。全国多地均有类似状况,“人山人海,满是脑壳”。当地政府回应,现仍处于1级响应时期,市民要自觉远离人群聚集地,严重违规的将予以处罚。自律,不仅是为了他人,更是为了自己的生命。一个真正自律的人,会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。4月8日零时,按下“暂停键”的武汉解封,重新打开了大门拥抱世界。但“解封”不是“解防”,零增长不是零风险,我们在这关键时期更应增加自律性,克服侥幸心理,责无旁贷地加强自我防控,不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。

       “自律的程度,将决定人生的高度。”让我们一起做一个自律的人,任何事情都全力以赴地去做,如此我们会变得越来越好。


供搞|颜倩倩

核搞|办公室

声明:该文章为原创,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