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星会展
EN
短视频消耗宝贵人生
2022-04-02      5363次
       随着时代的进步,科技的发展,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,短视频应运而生。目前比较流行和受欢迎的有抖音、快手、微视频、西瓜视频、火山小视频、秒拍、美拍等等。这些短视频内容五花八门,门列齐全,应有尽有,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追捧,上到80岁耄耋老人,下至刚刚蹒跚学步的婴幼儿。短视频的泛滥消耗了人们生活中的大量宝贵时间。
      婴幼儿、儿童、青少年的美好童年时光正在被扼杀。前段时间在宝妈群看到一位一岁多的宝妈发了一条消息,“你们有没有宝宝刷抖音的?”。看到这样一条消息,我震惊了!天啊,她的孩子才一岁多,就会自己打开抖音,刷抖音,甚至是发抖音。不得不感叹,如此年幼,却能玩转短视频,灵活自如。另外,很多儿童放学回来,也非常迷恋家长的手机,部分儿童、青少年甚至到了不刷短视频不吃饭,不给看半小时短视频不完成家庭作业的地步,影响颇深。现在的人类智商在不断提高。但是同时也折射出短视频的危害已经入侵了我们的花朵。美好的孩童时光,难道不是和同龄人一起做游戏,玩过家家,探索大自然接触大自然,一起谈天论地,展望美好的未来吗?大量的时间浪费在了刷短视频上,不仅造成他们视力下降,同时也蚕食着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。
      再管窥一下成年人的下班休息时间。同样地,短视频也正消耗着大量成年人的休息时间,有多少人下班是提升自己,用来学习阅读,运动健身,聊天交友等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呢?多少人躲在自己的空间里,窝在沙发上、床上,手握一部手机,刷着一个又一个短视频?现在离婚率越来越高,不愿结婚,不愿生孩子的人群越来越庞大。眼前有最亲,最爱的人,而手机短视频却让他们远隔千山万水。有人一刷短视频就停不下来,因为这些短视频可以根据个人爱好,感兴趣的话题来推送相关的视频,所以欲罢不能。这样熬夜刷视频,周末不出门,闭门刷视频的人群也越来越多。成年人的休息娱乐时间,短视频占了很大比重。
      最后,短视频给老年人带来的影响也同样不可小觑。一种新的养老方式,悄然而至---“短视频式养老”。越来越多的老年人,用短视频打发余生的大量时间。没有儿女的陪伴,刷短视频就是他们打发时间的最直接,最享受的方式。短视频为老年人打开了互联网的大门,他们沉浸其中,自得其乐。老年网民的数量也在以始料未及的速度极具增长,你可以看看周围,观察一下,老年人只要闲下来,都能听到他们在刷短视频。有些老年人,甚至一边带孙子孙女,一边刷着短视频。这样看管孩子的老人,你愿意把孩子     交给他们照顾吗?老年人悉心照顾孩子,闲暇时跳跳广场舞,找好友下棋,旅游等都是很好的养老方式,不应该把剩余的人生消耗在短视频上。
      短视频的好处自不用说。但是人生短暂,我们要有自我意识和自我管控能力,切勿让短视频消耗掉我们的宝贵人生。
国际事务部-梁连


供搞|梁连

核搞|办公室

声明:该文章为原创,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