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 人才发展 读《消失的地平线》有感

读《消失的地平线》有感

作者: 胡义腾      时间:2022-04-02    浏览:5427

       本月读了《消失的地平线》这本由英国作家希尔顿在20世纪30年代的一部小说。书中意境神秘,针砭时弊。以主人公康维在喇嘛寺的所见和所感描述了一个西方甚至是世界的“世外桃源”。
       故事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,四个西方人被迫意外进入了一个神秘的中国藏区,这个在任何地图上都没有标注的小山谷,比五柳先生的桃花源还要飘忽世外。在这里,“地平线会像帘幕一样升起,时间一直延伸而空间不断缩小”。时间足够静止,空间足够凝固,这里只有智慧在不断地扩展。修行的喇嘛,山谷里耕种的居民,他们过着的岁月是静谧得消弭了年龄的。四个外来者,外与内的冲突,闭塞山谷与外界的矛盾,在这里,一切交融都看不见地展开着,每个人似乎都是入世的,但当他们都消失时,却没有丝毫出世的迹象。在这里,大喇嘛心中,只有书籍,音乐,绘画等艺术才是救赎人类心灵的灵丹妙药,只有守住香格里拉这片净土,人类才会守住最后的根。
       当人类冷却自己的欲望, 除去罪恶的源泉,一心去研究书籍,音乐等艺术门类时,那整个世界将是一片祥和、安宁的景象,处处四季如春,阳光明媚,每个人的心灵都是那么纯洁,每个人都是得道高人,没有贫穷,没有饥饿,世界处处是香格里拉。然而这只是作者的理想,现实却残酷无比,自从上世纪80年代的开始,整个世界的发展正在践行大喇嘛的预言,极端天气发生的频率不断提高,人类几千年的文明,人类所引以为豪的高科技在这种极端天气下无计可施。我们又开始寻求宁静!
       在作者希尔顿的笔下,香格里拉的故事宛如真实存在一样。世人几乎都相信有这么一个地方,仍然安安静静地存在于我们难以到达的僻静之处,像原始的梦幻一样缠绕在被现代文明压迫者的心底。在这个未被现代文明糟蹋的天堂里,一切的一切都是谜。希尔顿说,这里还是一个希望:当风暴来临,每一朵文明之花都遭受蹂躏,人类的一切都被摧毁,史无前例的“大黑暗”带来之时,香格里拉将拯救一切文明。大喇嘛选中康维做他的继位人。如果选择留在香格里拉,康维也许会像那些喇嘛一样修行,去研究一门艺术,然后忘记自己的年龄,直到死去的那一天仍然保持年轻的面容。如果康维成为大喇嘛,他又会怎样治理喇嘛寺呢?然而康维却禁不住朋友的劝说逃离了香格里拉。小说到这里戛然而止,留给读者无尽遐想。
       人与自然需要适度原则,不能一味地从自然中索取。高楼大厦把远方的地平线完全遮掩了,但是当我们的视线穿过这些由利益,金钱和权力编织的钢筋水泥时,你会发现,那条靓丽的,平直的地平线从未消失。
       希望在这喧嚣的尘世,我们都能找到内心的一片净土。像喇嘛们一样参透生死,就什么都能放开了。


上一篇:青春

下一篇:峥嵘百年史,砥砺青年行

观展指引

周边交通

周边酒店

联系我们

联系我们

报到注册

咨询电话:
+86 0731-85881088

公司地址:长沙市雨花区中意一路492号
E-Mail:Hxie@hxie.net

返回首页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